October 11, 2012

相處之道

很多人都說“小時候急著要長大,長大後卻想念小時候的生活。”其實,這句話何嘗不是說中大家的心聲?我和我的朋友們最喜歡和最想念中學時期,因為那時候所有的一切最真、不做作。我們在中學的時候忙著長大,忙著學習相處之道,全都為了未來。但也是這時期的友誼不會離你而去,所以就算不管到哪裡的我們,依然想念那些不在身邊的朋友們。

對我來說,朋友並不能每天相處在一起,就算在一起相處一段時間,彼此可能會不歡而散;而能相處在一起的是家人。

我記得有一次,和朋友出遊玩的回程中,我們因為搭LRT而差點鬧得快撕破彼此的臉。那時候的我,以為夠了解身邊的朋友,結果因為自己的自以為把那時候的氣氛弄得很僵。好在朋友的好脾氣,打破僵硬的氣氛,而我們也從此和好。但是,因為這一次事件的發生,始終都讓我覺得我們都在長大,彼此的性格也會改變,加上我常常都會呆在國外,也不知道哪一天朋友不再是朋友,而是陌生人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一向是好好先生的朋友,也會因為區區一個LRT而差點發脾氣,真的讓我跌破眼鏡,也讓我對他改觀,變得日後的相處我都會小心翼翼。

另一朋友也許是獅子座的關係,性格上也比較衝、強勢。在某一次聊天的時候,原本只是一個沒有爭執的聊天場合,因為大家各持己見,突然友人冒出一句“這是為什麼我不要爭辯的原因”,讓當下的我和其他朋友都錯愕。我並沒有要吵架的意思,只是提供意見而已,如果你覺得不對你可以當作沒聽到就好,何必說出那一句無謂的話。那時的我,隨著氣氛的尷尬,我選擇不回應,也和其他朋友轉移話題。而獅子座朋友像是發覺自己說錯了話,隨即想得到我的原諒,我雖然是原諒了,但是也讓我對他退避三分。

同樣兩位都是中學的朋友,卻在畢業後讓我對他們有重新的了解與認識。雖然,朋友還是朋友。但是,我想說,朋友真的只適合聚一聚、吃個飯、聊個天,並不適合相處。在相處的前提之下,我想我必須要有很大很大的包容。相對的,因為是朋友,所以才會分享或發表意見給朋友;如果連這些基本的條件都做不到,這不是所謂的朋友,而是泛泛之交而已。

朋友再多,真心的朋友會有幾個?這些在於和朋友們相處時的細節上面,我們是可以感受得到、察覺得到的。不信?請花些時間看看自己的身邊是不是這樣吧!也許你會不認同,但這是我對朋友的相處之道。

有些朋友該留的請珍惜;不該留的,連問個安我都覺得多餘。
以上純屬個人意見。



p/s:想找個懂自己的人是有多難?

4 comments:

  1. 我想那狮子不是我,还有我想问,你几时去新加坡的?朋友需要用小心翼翼的方式来交心,那真的是朋友。因为超出朋友的关系时不需要小心翼翼的,那是好朋友或是好伙伴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確實不是你..我沒去新加坡,那是在KL發生的事~所謂的朋友,我說是泛泛之交..好朋友就是放在心上,不能言語說盡,我們都知道怎麼回事..

      Delete
    2. KL的快铁是LRT,MRT是新加坡的,哈哈~~

      Delete
    3. 改過來了,其實我們也有MRT喔

      Delete